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

 

          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係本校精緻師資培育機制實驗計畫之核心構想,為全國首創唯一之碩士公費師資生專班。精緻師資培育計畫於2011年經教育部核定後開始執行,為四年期師資改革方案。

        基於現今的國小職前師資培育課程僅採40學分的培育模式,學生在正式課程與非正式課程的學習上均較以往師資生少,以致於畢業後無法充分勝任國小現場的教學與行政業務。再者,因少子化趨勢及現有教師職缺減少,影響年輕學子投入師資培育工作行列的意願,各師資培育機構甄選到的學生素質已不如以往。教育大學被列為學生第一志願的情形也愈來愈少見,顯示學生的職涯選擇已在改變,亦形成未來擔任教師者的學業水準可能還有待加強的空間。 

  值此之故,本校率國內各師資培育大學之先,提出師資培育改革的新方案,希冀再次提升未來教師的素質,遂以精緻師資培育機制實驗計畫進行改革,第一期四年,自99學年至103學年實施,研究規劃4+2六年制的師資培育新模式。101學年先成立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招收30名公費生予以培育為教學碩士,次年起招收60名,並且開始推動大學部六年一貫學制,以2年的博雅課程、2年的專門課程、2年的教育專業課程,補強與統整現行教育專業與專門課程之不足。

        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不同於一般的研究所,將以實務反省導向為主的研究課程做為主軸,即使部分科目名稱雷同,但其課程與教學內涵會有相當的差異。學程之研究生,透過招生考試,廣收全國有意投入教育志業的優秀學子,以培育優質的碩士級師資。   

 

♦畢業後發展: 

        規定受領公費二至三年不等(依契約所規範),且順利畢業者,始得分發至各縣市服務。學程未來仍將持續以公費優質培育為主軸,透過課程內容與教學知能的強化,涵育更為優質的明日教師。

 

♦聯絡方式:
聯絡人:劉矜華 專員
電話:(04)2218-3574
網址: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網站